我院举办第十四期“稷下青马”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4-01-06   |  发布人:王寿朋   |  作  者:翟群 孙晓瑜

1月5日晚上,学院于鸿远楼618室举办第十四期“稷下青马”读书会,本场读书会由2022级研究生张锦琳、范雅赢担任主讲人,邀请导师鹿锦秋教授、刘芳副教授担任点评教师,2022级、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张锦琳的讲解书目为《马克思恩格斯家庭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她主要从前言、内容介绍、文本解读以及个人感悟方面进行讲解。她对书目进行简要概述,并在文本分析方面介绍了家庭伦理的概念、形成背景、形成过程及其世界影响。她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家庭伦理思想是一个巨大的理论宝库,依据家庭伦理的本质观点可以分析出当前我国家庭中出现的一些困境以及其成因。范雅赢主要从作者介绍、写作背景、主要内容、综述整理四个部分对《自然辩证法》展开讲解,她以《劳动从猿到人的转变中的作用》为重点,指出恩格斯科学地论证了劳动在人类起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提出了“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的著名论断。

鹿锦秋老师和刘芳老师对本次报告的点评以文字形式展示。鹿锦秋老师表示《马克思恩格斯家庭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家庭伦理的形成发展、内涵意蕴、基本特点及其世界影响,并将马恩家庭伦理思想切入当代中国家庭伦理现状探讨其当代价值,既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注入了源头活水,又对推进当前中国家庭伦理观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及实践指导意义。刘芳老师表示《自然辩证法》虽然是恩格斯未完成的著作,但其中蕴含丰富的思想,但是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国内外学者关于《劳动在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中的作用》一文的研究成果丰富,有待于进一步发掘;二是自身关于《劳动在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中的作用》一文及相关研究的思考有待进一步深入。

几名同学就自己的疑问与主讲人积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稷下青马”读书会既是一个知识分享的平台,又是一个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载体。通过面对面的读书分享,可以培养学生爱读书、爱讨论的良好习惯,营造乐学好学的文化氛围,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责任编辑:王寿朋)